1
刘强东涉嫌性侵事件
时间线共有 15 个进展35 条新闻
2018 年 9 月 2 日,国内电商巨头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被爆出在美国卷入一起性侵指控。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声明中称,对刘强东不会提起诉讼。 当事女方代理律师表示,将对刘强东发起民事诉讼。
相关话题:刘强东性骚扰京东MeToo
贡献者:

该时间线正在招募社区贡献者,我们需要志愿者来帮助完善它。

2022 年四月
15
最新进展·2022 年 4 月 26 日

拉锯三年,刘强东“明州事件”民事案重启调查

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所涉“明州事件”,沉寂多时后重回公众视线。据美国明尼苏达州亨内平郡的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公告,Jingyao Liu 对刘强东和京东公司提起的民事诉讼中,如果双方不能和解,法院将在9月26日开始庭审。判决预计在庭审之后发出。

2019 年五月
14
2019 年 5 月 22 日

Liu Jingyao 接受《财经》采访

接受《财经》采访的当事女生称,明州案发后,三次都不是她主动报警,从最初想息事宁人到主动提起民事诉讼,这起案件于她而言是双重伤害:当晚发生的事件本身,以及她所面对的庞大舆论压力。她说未来如果官司能赢,她会把赔偿金捐出,支援中国的反性骚扰公益活动。

2019 年四月
13
2019 年 4 月 24 日

女方公布明州饭局完整视频:三个小时都坐刘强东旁边

23 日,网友从女当事方 Jingyao 获得完整视频和发布的授权,以证明 Jingyao 在起诉书中所言是完全真实的。其发布的 3 分钟视频显示,整个饭局三个小时 Jingyao 都是坐在刘强东旁边,最后几分钟起身,回来时原座位已经有人了,她坐到了其他座位。指「明州事记」发布的视频有误导公众之嫌。

12
2019 年 4 月 23 日

多段事件相关视频及录音流出,材料真实性与完整性引发网民热议

继双方视频发布后,又有新的视频被放出,包括警方在酒店带走刘强东的视频、双方沟通录音及警方离开后女方视频。流出的一份录音材料显示,涉事女性向刘强东律师索要赔偿。26 日,网友 「陈纯 Camus」曝光刘强东律师与女方当事人的谈判录音完整版,指出之前曝光的录音存在删减、篡改涉事女性原意。

11
2019 年 4 月 21 日

刘强东案公寓视频曝光,律师确认内容属实,明州警方称未公布相关视频

4 月 22 日,案情发生公寓视频在微博曝光。刘强东代理律师表示,经当事人确认,该视频内容属实。该视频时长约 3 分钟。明州警察局发言人同日回应表示,「警方只能确认我们发布了什么视频,及我们何时发布,而对网路上流传的视频,警方无法确认或否认其真实性」,他同时提到,警方从未公开此事件的任何视频。

10
2019 年 4 月 16 日

“性侵案” 女大学生发起民事诉讼,刘强东京东均成被告

早前指控刘强东性侵的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女大学生 16 日正式对刘强东提起民事诉讼,并索赔 5 万美元。路透社 17 日的报道还透露,在这起诉讼中,京东和刘强东均为被告。对此,刘强东的律师吉尔・布里斯布瓦 16 日发表声明称,这起诉讼毫无根据,并且会对其进行强力辩护。

2018 年十二月
9
2018 年 12 月 23 日

京东完成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2018年岁末,京东集团完成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多个业务部门不再直接向刘强东汇报。此案件后,京东「去刘强东化」也许会更快推进。

8
2018 年 12 月 21 日

美国检方公布不起刘强东诉决定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1日,美国检方发布声明称,经过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性犯罪部门的彻底调查和4名高级性侵检察官的细致审查,此案被认为有严重证据问题,这使得任何刑事指控都极不可能,被证明超出合理怀疑。

2018 年十一月
7
2018 年 11 月 13 日

明尼苏达大学被指处理失当

明尼苏达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艾伦·施奈德说,直到她在学校报纸上写了一篇专栏批评学校的回应之前,她的同学都没有听说过刘强东被捕事件。「太让人失望了,」施奈德说。校方管理人员「没有做出应有的表示。」

2018 年九月
6
2018 年 9 月 24 日

警方披露涉案细节

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将对性侵犯指控的调查移交给了亨尼平县检察官,并披露涉案细节。

5
2018 年 9 月 7 日

京东称公司日常运营未受影响

京东称,CEO刘强东将继续领导公司,「明尼苏达州事件」并未影响京东的日常运营。对于可能遭遇的集体诉讼,京东将据理力争。京东强调,该事件没有对京东的日常运营带来任何影响,将来也不会。

4
2018 年 9 月 5 日

美国警方称将继续对刘强东进行刑事调查

2018年9月4日凌晨,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发言人约翰·埃尔德称将继续对此事进行积极的「刑事调查」。目前嫌疑人已被释放,警方也不会设法限制他的行踪, 但该调查仍将继续向前推进。

3
2018 年 9 月 4 日

京东股价暴跌

刘强东案曝光后的首个交易日,持有京东近八成投票权的刘强东涉案让原本低迷的京东股价雪上加霜。今年以来,在美上市京东股价累跌逾30%。

2
2018 年 9 月 3 日

涉事后刘强东回国正常开展工作

京东称,刘强东先生2018年8月31日被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带走调查,不久后刘强东即被释放,在此期间他没有受到任何指控,也没有被要求缴纳任何保释金。目前他已经回到中国正常开展工作。

1
2018 年 9 月 1 日

京东CEO刘强东涉嫌性侵女大学生被捕

2018年9月2日,美国明尼苏达州,京东CEO刘强东性侵明尼苏达州女大学生被捕。据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治安官网站记录显示:QiangDongLiu于当地时间8月31日晚间11:32分入狱,9月1日下午4时许保释出狱,目前处于取保有待诉讼状态。